← 一派胡言 | 未分类

新闻媒体是干什么用的?

今天网易新闻发了个 2022 年度盘点,没多久就被 B 站下架了,只能去 Youtube 看完。想去 B 站看看有没有什么蛛丝马迹,当然是一无所获。遇到 UP 主被删视频,很多人会去同 UP 主的其他视频下留言交流。网易新闻的 B 站号里面有他们做的 2021 年度盘点,看了下评论区,只有三条今天的评论,要么是没引起关注就被删了视频,要么评论被删了,最差的可能是:B 站的用户群含粉量太高。在不多的历史评论中,有些评论格外亮眼:

网易新闻没有删除这些评论,应该超出了评论者的理解能力。

我以为,媒体当然要有自己的倾向性,也就是所谓的“带节奏”。比如在美国,有成千上万的媒体,尽管大部分媒体偏左,但也有像 Fox News 这种偏右的媒体,同样拥有大量的读者。

https://adfontesmedia.com/interactive-media-bias-chart/

新闻媒体的核心功能是传播事实。只要他报道的内容是事实,哪有什么“节奏”问题呢?事实不会因为不报道而不存在。媒体最珍视口碑,所以对来源的可靠性都有很强的要求。一般新闻媒体都有错误新闻的纠错机制,对于旗下的虚假新闻也会严厉打击,比如《纽约时报》曾在头版刊文,表示其下记者杰森·布莱尔多年在新闻报道中造假。

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,如果一个媒体总是刊发假新闻,一方面会被读者淘汰,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立法的形式来打击。例如在德国,发布假新闻可面临最高达 5000 万欧元罚款;在新加坡,发布假新闻可能会被判 10 年徒刑。对于一些因为假新闻导致相关利益方重大损失的,受损失方也可以通过诉诸法律的形式来索要赔偿。

媒体收钱是必然的,任何媒体总有至少一个资金来源方,自然就会为其宣传。拿钱办事,天经地义。资助可以是任何形式,比如捐款、刊登广告等等。自由派资助的媒体就朝左“带节奏”,保守派资助的媒体就朝右,甚至极右翼也可以开设媒体,只要不违反法规,因为他们也有言论自由。你对某个媒体不满意,可以去资助他的竞争对手。然而就算受到了资助,也不能偏离事实。所谓“左”、“右”、“自由”、“保守”,也就是在面对同一个事实时的不同看法,对同一件事发表不同的解读。当年网易新闻的口号“有态度”,其实也含有这个意思。

在中国,党媒当然姓党,这个无可厚非。前面说了, 谁资助的媒体,媒体自然会成为这个资助方的传声筒。党怎么要求它的媒体,比如只能发正能量的不能发负面的,那是它内部的规则,不论多么离谱都可以。

有问题的是,党媒一般是事业单位,大部分靠财政拨款养活。财政拨款其实就是国家(政府)的税收,是所谓群众的钱。现在尽管这些党媒改头换面成立了各种“传媒集团”,改成企业模式,但他们的收入依旧来源于垄断地位获得的收益,本地仅此一家报业、一家广电,各种融媒、政府项目,做得稀巴烂也不影响收钱。甚至还有拿地做房地产的。从政府获得的钱也就是人民的钱。党要宣传自己,拿人民的钱,不合适吧?

另一个问题是,私营媒体也受到严格的管控,没有新闻自由。全大陆,其实只有一家媒体。连一向跑的很快的香港记者也慢慢跑不动了。所以党做得好做的坏,都只有党自己能评价;也只有党有权力公布发生了什么,“一切以官方通稿为准”,民间的调查自然就不会有、不敢有了。

缺少批评和不同的声音,就算你加大力度宣传正能量,社会也会僵化坏死。通稿、宣传稿群众不爱看,私营媒体为了生存,只能搞些群众爱看又不触碰政治的的内容,比如娱乐、花边、美女短视频等三俗的东西,也就导致了今日头条这种内容农场的崛起,大部分人进入了信息茧房,进而整个简体中文互联网变得低俗、反智。在管控没有今天这么严格的情况下,新浪、网易、腾讯做得风生水起,而近些年则日渐没落,前几天新浪微博反向收购新浪也体现出了这一点。

你说网易不会做推荐算法?网易云音乐笑而不语。你说网易不会搞三俗?网易游戏恐怕会笑出声。至于他们为什么喜欢“带节奏”,可能只是因为他们还有点“态度”吧。

# # #


《“新闻媒体是干什么用的?”》 有 3 条评论

  1. 卫博生说道:

    想起了一个图:这个世界会变好吗?—等通知

  2. wu先生说道:

    我国没有新闻媒体。哈哈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